残疾人就业困难的原因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10-21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市场上的就业压力越来越激烈,对于残疾人来说,想要找到一份工作,更是难上加难,现在残疾人就业存在很大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残疾人就业困难有哪些原因。

  1、没有把就业当做保障残疾人社会权利和民生的内容

  很多人还在以特殊优待和慈善的思维来看残疾人就业这个问题。人们通常受这种思想习惯的指导,就会把残疾人就业看做是残疾人的福利,很少有人在实践中把残疾人当做一个群体来统筹考虑,而且很多的用人单位并不情愿录用残疾人。

  2、残疾人本身缺少自主性

  和身体健全的人比起来,残疾人在工作的时候就会遇到许多的问题。一方面因为社会的歧视、设施的不足以及就业机会的不平等,有许多残疾人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在市场中进行自主择业。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社会上形成的歧视残疾人的观念让很多的残疾人没有客观、正确地看待自己,参加就业与社会的积极性很低,政府机构在帮助残疾人就业的过程中,不能够充分考虑残疾人本身的意愿,帮助他们进行自主择业。

  3、就业单位、方式和思维存在不足

  残疾人就业依旧停留在低端的、传统的劳动领域和方式,很难满足现在工作单位对劳动力的要求,太看重能否就业这一结果,对他们的就业质量和过程并没有考虑太多,残疾人找到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他们的收入问题,但是这些工作并没有给残疾人带来满足感和乐趣,往往是他们的一种负担,许多的残疾人都没有办法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想要解决残疾人就业的问题,就需要企业和政府实行保障政策,此外,残疾人本身还需要增强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