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的创始人应该有什么权利和义务
发布时间:2019-02-11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大家所耳闻的基金会,一般都是以公益事业为目的,一种非营利的活动。这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从事基金会的人是有所增长,那么,基金会的创始人享有有什么权利和应该承担怎样的义务?现在可以去了解一下。

  基金会能涉及的领域很多,像李亚鹏创建的兔唇基金,可以帮忙更多兔唇宝宝,还有用来帮助年轻人创业的基金会,在重大灾害面前,发挥重大贡献的红十字基金会。不管做的多大多小,一旦你成立了基金会,就受到了法律保护。但是,在法律面前,你享有权利,就应该有相应的义务要履行。

  创立基金会前,你有权利成为该基金会的首任管理人,有管理委员会中所有成员的权利,你可以指定哪些人能接受你的帮助,你还可以选择代理人帮助你,由他出面帮你传达你的旨意。在注册基金会前,你可以随时撤销基金会的声明。

  创立基金会后,基金会创立人的权利只限于个人权利,因为基金会成立后,是服务于大众,所以创始人的权利不能过多,所以成立基金的创始人能将权利继续保留或者转让给他人。这种做法是防止创始人权利过重,会影响基金会的管理。比如一个基金会运行的好好的,突然创始了说完撤销,那么就会违背当初创建基金会的目的,基金会是以大多数人的利益为出发点,所以法律会相应的减少创建人的权利,只允许他在有限的权利内行驶他的权力。这样基金会才能更长久的运行下去。

  而对于义务,这就简单了,一旦基金会成立后,就应该将你的财产赠与。在规定时间内,要完成赠与财产的任务,否则基金会因为资金不足导致解散。

  法律是公平的,在成立基金会前,创始人应该多多了解相关事项,权利与义务并重,这样才能使基金会走得更远,造福于更多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