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怎么改善残疾人就业状况?
发布时间:2019-05-15 发布人:极益

残疾人在社会上是一个特殊群体,因为某些身体机能不便,不能正常的去行驶某些事情,不能向我们一样去工作。对待残疾人,社会该给予关爱和理解。尤其是在就业方面,那么残疾人的就业状况是怎么样的?尤其是企业,企业应该去承担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更好的帮助他们去融入社会。

企业社会责任

1、平等看待

就业是生活保障、提升生活质量的主要途径,也是残疾人社会权利实现的重要途径,应从社会权利、平等参与的高度审视残疾人就业。一方面,就业是社会成员谋生的手段,劳动权人人平等,针对残疾人就业不应立足于如何给予优惠,而是要立足于如何实现平等就业,开发适合各类残疾人就业的劳动新岗位,同时提升残疾人就业的质量,进而提升其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残疾劳动者是我国整体劳动力的正常组成部分,虽然身体残障的先天不足,但是也会有自己的一些优势,社会的责任就是创造非歧视性的、优良的就业环境,企业的责任就是提供更多合适的岗位,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并为发挥残疾人就业积极性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


2、教育培训 


将教育、培训摆到优先位置,让残疾人就业具有更广阔的空间。在人口快速老龄化、劳动适龄人口每年减少数百万的背景下,残疾人应当是一支可以开发的后备劳动力大军,也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因素。当前的关键,是要进一步重视残疾人教育和残疾人就业培训,有针对性地实现残疾人赋能和增能,提升残疾人的人力资本,使他们成为劳动领域的正常群体,而不是作为同情和恩赐的对象。包括将未成年的残疾人纳入特殊教育与普通国民教育,为成年的残疾人开设专门的劳动技能培训学校,这是保障残疾人社会参与的需要,也是对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劳动力资源的必要开发和利用。


3、政策支持


作为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由于自身发展能力受到限制,在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情况下很容易陷入贫困和被边缘化状态。在这种背景下残疾人就业问题尤为重要,这不仅意味着收入增加,也是他们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关键。残疾人有参与社会生活的强烈愿望和能力,只有帮助残疾人充分就业,才能帮助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和共享的目标。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是政府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企业帮助就业,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是残疾人参与社会、融入社会的一个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