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志愿者,用爱为憨福儿导航
发布时间:2019-06-27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一个火热的周末午后,北京憨福儿就业训练基地迎来了一群熟悉又陌生的朋友,他们是来自阿里巴巴集团高德地图的企业志愿者。

憨福儿们对于“高德地图”可是一点都不陌生呢,因为就业辅导员给大家上“独立出行”课的时候,就经常用高德地图给大家演示怎样自己规划出行路线,已经有独立出行能力的憨福儿用起高德地图来已是得心应手了。

01.jpg

心智障碍者是谁?自闭症是大家所说的“天才”吗?有智力障碍的人也可以工作吗?志愿者们带着这些疑问观看了基金会的宣传视频,并在活动前的培训交流中渐渐得到了答案。

02.jpg

憨福儿们励志的成长小故事让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但欣喜之余又产生了许多担忧:原来在我国心智障碍者数量如此庞大,每年有非常多的大龄心智障碍者从特教学校毕业,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转衔教育参加工作,长期失业在家的他们各方面的能力会急剧退化。

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又能为这些憨福儿们做些什么呢?大家带着这些思考开始了精彩的融合活动。

03.jpg

憨福儿们各自找到最有眼缘的志愿者组成小组来完成为玩偶涂色的任务。自来熟的石头瞬间开启了“话痨”模式——“以前游戏没过关就会经常发脾气”,“我觉得从高处往下跳很好玩,这样行吗?”一个个问题让志愿者有点招架不住了,这位小哥哥心里一定在犯嘀咕“谁说自闭症不愿意不和人交流呀!”并赶紧指正他这些错误认知。

04.jpg

这位喜欢咬笔杆的憨福儿也放飞了自我,和志愿者聊到投机之处忍不住高歌一曲表达内心的欢喜。

05.jpg

高德地图的志愿者们不仅带来了欢乐,也带来抚慰人心的力量:如朋友般平等,又如长者般慈爱,耐心的陪伴定格成这样一幅幅温馨的画面。

06.jpg

志愿活动也可以随时变身为一次难得的亲子活动哦。因为一名小小志愿者的加入,本次融合活动变得更加温暖有爱。小志愿者也许还不能完全明白“心智障碍者”的概念,但是和这些可爱的憨福儿哥哥姐姐们在一起交流,一颗平等友爱的种子已经悄悄种下。

玩偶涂完了,憨福儿跟志愿者从一开始的生疏害羞,到现在俨然变成了老朋友。那灿烂的笑说明了一切。

07.jpg

08.jpg

09.jpg

来,看看大家合作的成果吧,有木有瞬间穿越回童年!

10.jpg

11.jpg

工作人员还向志愿者们展示了由憨福儿纯手工绘制的彩绘家居产品,每一件都独一无二,是憨福儿自立自强、顽强执着的最好展示。

12.jpg

由于普遍智力水平低下和存在的适应行为障碍,憨福儿的学习很慢很慢:称重、烤制、摆盘、装袋……很多人一步到位的事,他们的训练往往要用月和年来计算。为了画出符合要求的彩绘产品,每个人的练习纸一张张摞起来比他们自己还高出好几倍。一直努力,永远相信自己会有自食其力的那一天。就凭这种毅力和坚持,恐怕很多人都要输给憨福儿了。当志愿者了解到这些产品背后的故事时,大家不禁感慨万千。活动结束后,不少志愿者纷纷购买憨福儿手作产品,支持憨福儿就业。 

13.jpg

自强不息的憨福儿还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惊喜呢?平时我出行找不到地方都用高德导航呢,这回见到高德地图的爱心哥哥姐姐们,谢谢你们了,我要为你们表演个舞蹈!

14.jpg

唐宝宁宁的舞蹈《鸿雁》为志愿者们带来了内蒙大草原的清凉,动作虽然没有那么专业,但一招一式流露出的认真与自信,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大家都情不自禁跟唱起来。

15.jpg

唱跳也是小菜一碟,羞涩、怯场都是不可能的!不喊停的话,这对小姐妹能给大家跳一下午你信不?

16.jpg

憨福儿亮亮的表演可就真的厉害了,流利地背下全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不明觉厉的志愿者们除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再没别的词儿了。

17.jpg

多才多艺的憨福儿让志愿者团队压力不小,最终派上一位小哥哥给大家来了一首深情款款的歌曲,瞧那陶醉的神情,实力不可小觑,赢得掌声不断。

18.jpg

这位小小志愿者在大家的鼓励下,为憨福儿哥哥姐姐们表演了一段舞蹈。明亮的眼神、柔软的动作,能融化你我的心。

19.jpg

在欢声笑语中,美好的志愿者融合活动接近了尾声。大家心中最初的那个疑问或许已经有了答案:作为一名志愿者,陪伴就是最好的帮助。

20.jpg

对于憨福儿来说,每一次志愿融合活动,都是能够放松心情融入社会的难得机会。在与志愿者交流的过程中,憨福儿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都会潜移默化的得到提升。

 

21.jpg

将志愿融合活动与党建相结合,咱们的党建活动是不是更有特色更有爱啦?约吧,下次的党建活动,记得来憨福儿哦!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