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声中慢慢绽放 | 憨福儿大龄孤独症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1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

“当孩子被确认为孤独症时,觉得天都要塌了,就感觉未来生活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这是所有孤独症孩子家长都曾有过的痛彻心扉。

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发展,我国孤独症在早期康复、社会认知方面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整体而言,孤独症群体服务与支持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仍非常突出。早期诊断、早期康复服务发展较快,融合教育、职业教育、就业支持与安置处于发展初期;发达地区发展较好,农村偏远地区、欠发达地区服务空白较多。在政策支持方面,2017年出台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重点是针对0-6岁孤独症儿童的救助性康复,康复机构绝大多数仅提供孤独症儿童的干预服务。

1、世界自闭症日海报.jpg

【关注青少年孤独症职业教育及就业支持】

“孩子大了,越大越难”是所有青少年孤独症家长的深切感受。孤独症职业教育和就业领域的障碍重重,导致孤独症儿童早期康复成果消减,家庭可持续发展严重受挫,正在成为一个突出的民生问题。

2、20210402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海报(天翼).jpg

2021年第十四届世界孤独症日,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提出了“共同努力,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宣传主题,倡导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孤独症职业教育及就业支持,探索构建青少年孤独症社会支持体系。

【在无声中慢慢绽放】

对于孤独症孩子的成长,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需要持久的耐心,不能对他们的进步太急躁。时光倒回至2017年7月,石头职高第三年就参加了北京憨福儿公益基金会开展的大龄心智障碍者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素养教育公益项目。当时的他,出行需要家长接送、在墙壁上经常乱画遭物业投诉、用手捅电源插孔、将泡沫膜揉搓成无数颗粒粘满卫生间墙壁、对小伙伴说让人生气的话语、重复的问题像复读机一样不停地提问老师、平时从不关注别人的感受……

3、石头+泡沫粒.jpg

(当年,那个“问题少年”)

时光飞逝,四年的时间过去了,石头已经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无论是烘焙生产,还是绘制彩绘产品,工作时沉静、专注,亲身感受着自己的劳动转变成大家喜爱的产品,自信心、成就感、价值感…这种美好而温暖的感觉,慢慢的浸润了他的心灵。

4、石头做饼干.jpg

 (劳动之美:工作中的石头专注而安静)

现在,展现在我们面前的石头,是一个自信、阳光的小伙子,几乎可以达到大家所说的 “脱帽”的状态。石头改掉了很多不良行为:不再经常说一些刻板没有意义的话语;生活能够完全自理,包括独立做饭炒菜、做面包、洗衣服、打扫卫生,可以独自去超市购物并使用电子支付;在职业技能方面,熟练掌握做西饼的多道工序,还能绘制精美的彩绘产品;独立出行方面,可以自己查找路线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给家长或老师发送实时位置信息,现在已经能独立坐车往返北京和涿鹿憨福儿训练基地;与人沟通方面,改变了过去不带手机不接听手机的习惯,可以随时接打电话,并使用微信语音、视频、发文字信息;自主学习方面,遇到不懂的东西,可以自主去百度查询;情绪控制方面,基本上没有情绪问题。

5、石头画杯子.jpg

(唯有匠心,不负光阴,劳动让人有尊严)

孤独症儿童从三、四岁确诊后开始接受行为干预训练,长期在自我否定的环境下成长,得不到家长、老师、同学的认可,再加上那些搞不懂的莫名功课……所有这些,都在暗示他不行因而在潜意识里会怀疑自己的能力,怀疑自身价值,很多情绪问题严重的孩子,大都归因于儿童时期不恰当的过度干预训练。

6、花茶杯碟+感谢信.jpg

(石头亲手写的产品贺卡,一字一句透着开心与自信)

孤独症需要全生命周期的康复教育。但是,我国青少年孤独症存在职业教育断层,绝大多数在义务教育结束后就封闭在家。北京憨福儿公益基金会在张家口市涿鹿开发区设立的憨福儿职业训练基地,为青少年孤独症提供专业、开放、包容的职业康复生态系统环境。在这里,他们摆脱了儿时强制干预的焦虑状态,在专门设计的多工种职业训练过程中,他们的每一个点滴进步,都蕴含着一种内在的自我肯定,都是潜在紧张情绪的无声释放。

7、石头和天翼.jpg

在很多人心目中,一提起星星的孩子,立刻会在脑海中出现一个蜷缩在黑暗角落里的可怜孩子形象。可是,我们想说,当青少年孤独症在一个包容、系统的康复训练环境下,他们的进步成长、他们的开心笑脸,一定会惊艳到你。从价值的消耗者,转变为社会价值的贡献者,劳动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地改变着他们,这种绽放是静悄悄的,细微而美好。

8、烘焙合影.jpg

(憨福儿职业转衔教育——治愈心灵的劳动)

【希望是如同钻石般宝贵的东西】

很多孤独症孩子家长不理解职业康复的真正内涵。就比方说人生病了,打针吃药是为了激发自身的免疫力,通过提升免疫力治好了疾病。孤独症的职业训练与此类似,最重要的就是让孤独症孩子能够对自己产生信心,形成积极正向的自我认知,认为自己不是残废,而是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满足,是身心健康的重要前提,强大的心理暗示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9、四人照片.jpg

(憨福儿涿鹿职业训练基地—烘焙职业技能训练)

10、童舟包装.jpg

(憨福儿涿鹿职业训练基地--彩绘产品包装职业技能训练)

11、亮亮在感统室打秋千.jpg

(憨福儿涿鹿职业训练基地—训练之余自得其乐)

12、宿舍照片.jpg

(憨福儿涿鹿职业训练基地—宽敞舒适的住宿)

13、石头擀面原图.jpg

(憨福儿涿鹿职业训练基地—自主生活训练)

在憨福儿涿鹿职业训练基地,训练辅导员会结合每位受助对象的特点,提供个别化教育,训练过程有要求、有鼓励、有同辈小伙伴的友谊、有合理便利的劳动环境,在这种包容、友爱的生态支持系统下,给他们慢慢成长的时间,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想成为一个社会人,就不能过封闭的日子。想要孤独症孩子独立自主生活,家长就要努力学会放手。在职业训练和劳动中实现个体的自我发展,获得生命的尊严感和价值感,这是青少年孤独症持续成长的内在动力。在2021年4月2日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我们想跟所有孤独症家庭说——希望是如同钻石般宝贵的东西,请不要放弃。

憨福儿职业训练基地联系方式:13601009064(同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