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孤独症康复>VB语言行为疗法
开发强化物
发布时间:2018-07-12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一、  什么是强化物

我们对正强化都会有反应,你的行为带来的回报强化了你的决心,让你的好行为在未来增加。孩子也一样,哪怕是发育迟缓的孩子,当他们的行为得到奖励时,也会做出积极的反应。这些奖励叫做强化物,强化物是帮助孤独症儿童学习最有力的工具。

从一开始就要确认如何才能给孩子提供有力的强化,这非常重要。强化物需要对每个孩子个别化地使用,并依照个案每天改变,所以强化物清单需要不断变化和拓宽。开发强化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因为在饱足和剥夺的法则下,孩子在不同的时间点,针对不同的事情,对不同的强化物会有不同的反应。

二、  如何选择强化物

在语言课程的开始阶段,要挑出容易控制的强化物,而不是他最喜欢的强化物。少量的食物往往是最好的选择。大部分孩子都喜欢看电视,如食物一样,也可以少量给予,比如几分钟的工作可以允许看30秒他喜欢的片,最好的方法是将孩子最喜欢的影片细节观察、记录下来。

在寻找最有利的强化物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审视孩子的自我刺激行为或问题行为,辨识出其中哪些事物可能具有强化作用。如有的孩子喜欢自己旋转直到头晕摔在地上,那么他可能对坐上去会转圈圈的玩具有积极反应。

三、  如何评估强化物是否合适孩子

被选择的强化物需要填写强化物调查表,进一步调查评估。因为孤独症孩子十分刻板、挑剔,所以记录要注重特殊性和具体性,需要十分详细地描述强化物,以及强化物产生作用的具体情形。如果孩子抗拒某个强化物,那就要再次确认该强化物及其给予方式是否合适。

另一种强化物的评估方式是陈列出所有可能的强化物,观察孩子首先选择哪一个,他玩了多久;如果是食品,观察他先吃哪一样。

所有的强化物最终都将与给予强化物的人联系在一起,我们需要的是人(不只是饼干、玩具和电影)也变成孩子的强化物,这样我们在饼干、电影之外,就可以使用赞美和更多的自然强化物。

强化物的清单需要依照它们的有用程度来进行排序。对于他们最爱的强化物,在取回的时候尽量温和,也可采取用别的强化物来交换的方法。要点是,在孩子的眼中,你要保持给予强化物的人的角色,而不是拿走强化物的人。只要你不再用夺取的方式收回强化物,孩子终将学会不必挣扎而放弃强化物。

评估强化物是否适合孩子,需要看孩子的发展年龄而不是生理年龄,所以若你发现10岁的孩子最喜欢天线宝宝也不必惊慌。看天线宝宝是开始阶段的强化物,随着孩子的技能以及信心的提高,他可以被温和地引导接近更适合他年龄的强化物。

在明确了孩子的强化物以后,要确保他不会无限制地接近强化物,确保孩子在没有大人的帮助下无法得到强化物。这样可使孩子需要大人,不得不与大人沟通。我们希望借此让孩子开始觉得,大人是所有好东西的给予者。

四、  怎样在学习环境和强化作用之间建立关联

一旦确认强化物,就必须将你或任何照顾者、环境、教材、和孩子高度感兴趣的东西联结在一起,这个过程称作“建立关联”。在照顾者或者专业人员与孩子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一直强调建立关联这件事。任何一个学业性课程目标都是让孩子成为愉快的、有意愿主动学习的人。因此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课程中,都需要把这些上课场所布置成孩子想要去的地方。

要使用强化物以及将教者与强化物建立起关联,你需要保持随时有强化物可用。要让孩子认识到和他一起工作的大人掌握着所有他喜欢的东西,让孩子渴望接近教者,做好学习准备。

如果你发现孩子很容易让你建立好关联,那么谨记在开始时给他提的任务难度要低一些。当孩子愉快地靠近工作地方时你才可以开始工作。要点是孩子不会真正知道他其实是在工作,如果孩子注意到单纯的强化到工作任务之间的转化,那就意味着这个转换幅度太大。

五、  不固定比率强化策略的概念

不固定强化比率(VR)是指每次给予强化间,孩子做出正确反应次数的平均值。例如,不固定比率为2,就意味着在一个教学时间段内,平均每完成2个任务获得一次强化。也就是说,假如完成8个任务的话,孩子可以得到4次强化。

不固定比率需要提前设计好,并随着孩子的进步逐渐增大。不固定比率的好处是,虽然孩子只需要完成几个任务就能够获得强化物,但是他并不确切地知道会在完成哪一个任务的时候得到。经过这样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它能够教会积极且稳定的反应。

增大不固定比率须缓慢而谨慎,应根据孩子的表现做调整。如果孩子在课程中有逃避行为,就需要降低比率。同一个孩子的教者们需要清楚并执行统一的不固定比率强化方案。如果孩子在某个任务中表现得好,就不该在学习时间段内增大不固定比率,因为那相当于对孩子的惩罚。不固定比率应该在几天或几周内逐渐增大,而不是在一次课程内增大。

持续追踪不固定比率将帮助你测量孩子什么时候会工作得最好,这也是处理在完成桌面任务时出现问题行为的好方法,并能够提示教者在某些时候是否给孩子施加了过多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