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01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130日,2018年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推进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同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福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柯少愚,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张明理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各省会城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此次会议。

f24f4fad610d428abd841439a832bb97.jpg

会上,程凯副理事长全方位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就业与扶贫工作取得的经验成绩,就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解决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做出重要指示,并对2018年的残疾人就业服务和扶贫工作作出部署。

419a6307e4594f08b17dd18a06d1f74e.jpg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遵从稳中求进总基调,牢牢把握强化服务、促进就业这一主线,瞄准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目标,凝神聚力,顽强拼搏,残疾人就业与脱贫工作都取得可喜的成绩。五年来,残疾人就业增收状况持续改善、残疾人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建立、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务实开展。对于今年的工作,他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这就要求大家更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程凯副理事长对今年的工作做了以下几点强调:

一是立足大局,冷静思考新时代的各项新变化,包括新时代我国就业工作方向和要求面临的深刻变化;国民经济形势和就业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服务型政府加快改建,公共服务模式与要求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将要发生的深刻变化。

二是立足本职,认真分析残疾人就业工作的主要矛盾,如残疾人就业总体不充分、质量低、向上流动难;残疾人就业扶贫服务与培训供给不足,实现全方位服务和大规模培训难度加大以及用于残疾人就业增收的公共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等。

三是立足改变,加快提升就业扶贫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培训实名统计制度;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劳动力匹配效率;扩大服务供给,提高劳动力匹配效率以及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培训转型,加快实现残疾人更高层次、更充分就业。

最后,程凯副理事长希望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能在这关键的一年里齐心协力,密切合作,主动作为,全力保障残疾人就业局面稳中向好。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和十三五就业目标任务,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提供有力支撑与保障,不断谱写残疾人美好生活新篇章。

另外,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强对明年的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作出部署,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解宏德就从业政策落实层面作了具体安排。北京、江苏、浙江、福建、贵州、深圳残联就业服务机构的代表从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窗口建设、职业技能竞赛及盲人按摩等方面进行典型经验介绍。会议由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明理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