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让人有尊严|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帮扶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7-08-08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心智障碍者主要包括智力障碍、孤独症、唐氏综合征等群体,由于他们普遍存在适应行为障碍,近九成在中学毕业后就失业在家,他们是所有残疾人类别中最难就业的群体。北京憨福儿公益基金会的“心智障碍者辅助性就业帮扶试点项目”作为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支持项目,为北京市成年心智障碍者在昌平区憨福儿就业训练基地提供包括彩绘及烘焙摆盘、包装等适合心智障碍者个性特点的多工序辅助性就业技能训练。

01.jpg

心智障碍者仅仅通过职前训练很难能胜任实际工作岗位,对他们而言,很多障碍是发生在进入工作场所之后。由于存在认知方面的障碍,他们接受工作指令需要长期的反复训练,而且,由于身体从事精细活动的局限性和耐力不足等,他们很难完成看似很简单的动作。

02.jpg

接受烘焙技能训练首先要学会正确着装,戴口罩、戴帽子、穿工作服……穿戴顺序都有明确要求。大多数憨福儿还做不到独立完成,每次训练前都需要就业辅导员逐一耐心指导完成。洗手更是一项基本功了,清洗、消毒、烘干,一个程序都不能少。

03.png

清洁车间卫生也必须要掌握的基本功,不锈钢桌面要清洁干净还真需要点力气与技巧呢,就业辅助员示范后,憨福儿的一招一式那也是细致认真,相当一丝不苟呢。

04.jpg

哇,终于穿戴整齐,也做好卫生消毒了,瞧瞧工作前这开心的表情,那些一想到工作就愁眉苦脸的小伙伴们,还真得要向憨福儿学习呢~憨福儿说了,我们爱工作,劳动让人有尊严。

饼饼放在烤盘中要求排列整齐,间距均匀,一道非常简单的工序,对憨福儿来说可不是容易事。看着觉得简单,到了实际动手时经常发生饼饼间距过小,烘烤后连在一起导致产品形状歪歪扭扭的不合格。

05.jpg

有句阿拉伯谚语说:让我听,我会忘记;让我看,我会忘记;让我做,我会牢记。憨福儿反反复复的动手训练,只为一个简单的基本动作。来,为努力认真学习新技能的憨福儿加油!由于每位憨福儿的程度不同,还需要就业辅导员开动脑筋,设计个性化的技能训练方法或辅助工具,也让我们为他们的专业与耐心点个赞。

06.jpg

每个人都有一场努力,憨福儿把最执着的心藏在那里,不放弃,不气馁,用力、用心,用情,累并快乐着。憨福儿相信:不论什么样的障碍,都会遇到对的人生。北京憨福儿公益基金会以“助力憨福儿就业”为使命,有您的支持,憨福儿的艰难就业之路,一定会走得更远更温暖。

08微信公众号底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