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啃老—憨福儿就业支持计划
发布时间:2017-02-18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我国第二次残疾人口普查显示,障碍人士就业率不足四成,而智力障碍、唐氏综合征、孤独症、脑瘫等心智障碍者是所有残疾人中就业最为困难的群体之一,由于普遍存在的适应行为障碍,他们的平均就业率不足10%。在他们的成长岁月中,诸如“唐宝”、“星星的孩子”越来越被人知晓,各种关爱活动接踵而来,但是,对大龄心智障碍者的社会支持则出现“悬崖式”断层。

01.jpg

一位心智障碍者家长满脸愁容地说:“孩子长大以后,才是麻烦的真正开始。”不少家长每天晚上临睡前不敢喝水,怕夜里起夜后,一想到“将来自己不在了,孩子怎么办”的问题,就再也睡不着。而且,随着孩子的长大,家长也在慢慢老去,两代人叠加的就业问题、养老问题、康复问题、照顾压力等,成为所有心智障碍者家庭不得不面临的难题。

02.jpg

近九成的成年心智障碍者失业在家,他们没有工作,长期封闭在家,语言沟通能力、基本生活能力、思维能力等都会慢慢退化,越封闭越难入融入社会。难道才十八、九岁的他们,就永远完地被社会边缘化,开始过上没有退休金的退休生活?

03.jpg

“我想要工作,我不想啃老”,是所有心智障碍者的迫切心声。其实,憨福儿期待像我们一样,需要通过工作实现有尊严有体面的生活。健全人的成长,是在环境中无止境的学习,对于心智障碍者也是如此。北京憨福儿公益基金会开展的“憨福儿就业支持计划”公益项目,为心智障碍者提供彩绘及烘焙就业技能训练,帮助他们培养基本工作人格。

04-1.jpg04.jpg

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各种工作技能,在工作中实现与同事的交流沟通,在上下班途中逐渐培养独立出行能力,在工作中实现个人的成长进步和人生价值,并最终从社会资源的消耗者变成社会资源的提供者,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巨大的转变,这种成长的过程就是一种持续的康复过程。

05.jpg

“我和你一样,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我的梦想。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憨福儿最喜欢“和你一样”这首歌了,歌声中承载着憨福儿对工作的深切期盼以及渴望被认同,渴望通过工作来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北京憨福儿公益基金会以“助力憨福儿就业”为使命,期待在大家的支持下,有越来越多的憨福儿走上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康复,在康复中成长。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