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孤独症康复>VB语言行为疗法
引导孩子提要求
发布时间:2018-07-12 发布人:憨福儿公益

一、要求课程的意义

问题行为几乎总是因为个体缺乏要求的技能而产生,即无法让要求被了解。要求是语言行为疗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要求的基础是让一个需求得到满足,并和动机有关。孩子必须是有动机才去要求某样物品孩子想要果汁,要求果汁,得到果汁。要求课程的好处是,在上课时孩子的要求总是被立即强化,老师会立即给予那样的物品或者活动,强化孩子提出要求的行为。

二、  要求课程开展的程序

1.   前期准备

在教孩子提要求之前,首先要确认教学环境与孩子的强化已经建立好联系,而不是急于开始干预,如果着急要求孩子,孩子很有可能对于将要发生的事物不会有很好地反应。

大部分的早期学习者需要在一开始时就要同时学习3-5个要求,若一个时段只教一个要求,将有可能产生过度泛化的行为。例如,当一个孩子学会了不论什么时候想要看电影,都必须说出“电影”,从而就可以看到电影。若一直只教这一种要求,他可能会过度泛化而使用“电影”这个词来要求其他物品,如果汁或者球。

2.   慎用抽象词语

在语言行为治疗一开始的时候,不要教孩子使用“还要”这类抽象概念的词来提要求。你应该教孩子要求他视线范围内的物品,这些物品最后都会逐渐退到视线以外,我们希望孩子在那个时候仍有能力要求那样东西。若那样东西在视线以外,孩子用“还要”来要求,身边的大人就没办法知道孩子到底“还要”什么东西。

3.   循序渐进

要求技能的进步不在于孩子能说出多长多完整的句子,而在于能用字或者手语表达出不同的需求和欲望有多少种。所以,不必要求一个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用完整的句子来要求物品。如果孩子想要饼干,并且说出“饼干”,这就已经是适当的要求,他就可以得到饼干以强化。

在孩子能够很流畅地要求视线外的物品之后,才能开始教字词的组合。一开始可以教2-3个字的句子,以求更明确地指认物品,如“红色的糖果”。然后一次增加一个词,而且加入的词必须是有意义的,能够帮助孩子进一步表达其需求。

4.   集中训练

需要谨记在心的是,对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来说,学习要求时可能需要成千上百次练习,你每天需要为孩子提供数百次练习的机会,则就意味着你必须要去创造情境,让孩子有动机再三地要求物品。虽然要求训练本来在一天的作息当中都应该发生,但专门拨出几个时间段用来教学也十分重要。在集中训练的时段,可以将选好的强化物分成小块,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将有五十次机会去要求他喜爱的物品。这种集中训练可以短至2分钟,也可以长达半小时,这个过程也可以让你和孩子建立起更多的正向关联。

5.   手语辅助教学

用孩子最喜欢的强化物练习了上百次后孩子仍然无法要求的情况也会发生,这就需要将词汇与手语建立起关联。手语教学是一种辅助,它较容易给予辅助,有时候它是孩子在词汇与要求之间建立联系的唯一途径。

6.   收集数据

数据的收集在语言行为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课程中有必要准备两个计数器,一个用来统计孩子经过辅助后的要求次数(如,你用口语提示说“球”,孩子仿说“球”)另一个用来统计孩子独立完成要求的次数。数据会帮助你知道孩子学会了多少,有没有进步,课程的效果如何,它是怎么进展的。

7.   要求注意力

当孩子可以要求视线内或者视线外的事物时,就可以教更进一步的要求,比如要求注意力。要求注意力包含了“嗨,看这个”或者“看!这里有猫咪!”我们很容易去创造想要食物的动机,但让孩子想要让你看一只猫咪就很困难了。

8.   要求信息

孩子最后要学的就是要求信息,如“我的鞋子在哪里?”“袋子里面有什么?”或是“你是怎么做的?”这可以使用强化物来促使孩子想知道某些信息。如可以放一些孩子喜欢的物品在袋子里,并在孩子面前摇晃。当孩子试图看一下里面有什么东西时(那就是动机)这时候就要提示他说“什么?”或是“袋子里面是什么?”然后给他想要知道的信息,也就是给他袋子让他拿出袋子里的强化物。

一旦孩子能够通过要求来获取他想要的,你就会看到他的行为有所改善。如果没有,就需要回头看看计划的目标是否真的包含了他的需求,还要再次确认环境是否够丰富。我们要始终相信,孩子有能力终会做到!